close
書名:謝謝你們,我的離島病友:浪人醫師飛向醫療現場的生命故事
作者:吳佳璇


今年康復之友聯盟在精神醫學會發起了一個投票,

主要的目的是問精神科醫生們,精神分裂症要改成什麼名字,

原因是因為許多病友認為精神分裂症已經被污名化了,所以就有許多的選項

其中有思覺失調,思奇多、跟原名--精神分裂症。

在醫生們作票選的時候,如果是比較熟的,我就會順便問一下為什麼要選那個名字,

其中有一個認識的年輕的精神科他選的是精神分裂症,讓我很訝異,當場就問了他為什麼?

他給我的回答很直接,他說『名字沒有問題,要改的是人的心』

當場讓我覺得…對就是這個光,就是這個…錯的不是病人、不是病名,錯的是對這個疾病不了解而去誤解歧視病友的我們。

而吳醫師寫了這一本『謝謝你們我的離島病友』

或許就是想要用輕鬆的方式,改正我們對精神疾病的看法。

雖然書中寫的是他在離島的行醫經遇,但他很仔細在在每一篇文章的後面附上讓讀者了解的說明,

故事是非常的感動人心,在書中我們可以看到離島民眾的醫療缺乏,也看到了離島醫護人員的努力,

看到了金門精神病友的被迫遠離家園,

看到了如果用藥適當,病人是可以在社區中快樂生活的。

就像胡醫師在序言所說,『社區精神醫學雖然不是精神醫學之主流,但社區精神醫學卻是精神科病友復元(recovery)的真正主軸。』

由於一般人的偏見與歧視(就如金門雖然要設慢性病房,但金門的家屬未必想把病友從台東帶回金門一般),

讓精神疾病復元的最後一哩路似乎是遙不可及的。

而吳醫師在這本書中,由輕鬆的言語來讓一般人更能了解精神病友。

最後,我要說的是,這本是一本很輕鬆溫馨,並在書中以簡易的方式介紹精神疾病與破除偏見的好書。希望大家去看看!

也要謝謝吳醫師對我們離島醫缺地區的貢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s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